攝大乘論:攝大乘論本所知依分第二-03/無著/三藏法師玄奘譯



云何出世淸淨不成。謂世尊說。依他言音及内各別如理作意。由此爲因正見得生。

云何んが出世の淸淨、成ぜざるや。

謂はく、

世尊說きたまはく、

『他の言音及び内の各別の如理なる作意に依り、

 此れを因と爲すに由りて正見、生ずることを得』と。


此他言音如理作意。爲熏耳識。爲熏意識。爲兩倶熏。

此の他の言音の如理なる作意は、

耳識に熏ずることを爲し、

意識に熏ずることを爲し、

兩つながら倶に熏ずることを爲す。


若於彼法如理思惟。爾時耳識且不得起。意識亦爲種種散動餘識所間。若與如理

作意相應生時。此聞所熏意識與彼熏習。久滅過去定無有體。云何復爲種子能生後時

如理作意相應之心。

若しは彼の法に於て

如理に思惟する爾の時、耳識、且らく起こることを得ず、

意識も亦、種種散動する餘識の爲に間〔まじは〕られ〔=所間〕、

若しくは如理なる作意と相應して生ずる時、

此の聞、所熏の意識、彼の〔聞〕熏習と〔=與〕

久しく滅し、過去せんか定んで體有ること無し、

云何んが復、種子と爲りて能く後時の如理なる作意と相應する〔=之〕心を生ぜんや。


又此如理作意相應是世間心。彼正見相應是出世心。曾未有時倶生倶滅。是故此心非彼‘所熏。

(※所字明本作非字)

既不被熏。爲彼種子不應道理。

又、此の如理なる作意と相應するは是れ世間心なり、

彼の正見と相應するは是れ出世〔間〕心なり、

曾つて未だ時に倶に生じ倶に滅すること有らず、

是の故に此の心は、彼の所熏に非らず。(※所字明本作非字)

既に熏ぜられ〔=被熏〕ず、彼の種子と爲ることは道理に應ぜざるなり。


是故出世淸淨。若離一切種子異熟果識。亦不得成。此中聞熏習攝受。

彼種子不相應故。

是の故に出世の淸淨は、

若し一切種子‐異熟果識を離るれば亦、成ずることを得ず。

此の中、聞‐熏習に彼の〔出世の淸淨の〕種子を攝受することは、相應せざるが故なり。


復次云何一切種子異熟果識爲雜染因。復爲出世能對治彼淨心種子。

又出世心昔未

曾習故。彼熏習決定應無。既無熏習從何種生。是故應答。從最淸淨法界等流。正聞熏

習種子所生。

復、次に、

云何んが一切種子‐異熟果識は、雜染の因と爲り、

復、出世の能く彼れを對治する淨心の種子と爲るや。

又出世心をば

昔、未だ曾ちて〔熏〕習せざるが故に、彼の熏習、決定して應に無かるべく、

既に熏習無ければ

〔彼の出世心は〕何の種〔子〕從り生ずや。

是の故に應に答ふべし、

最も淸淨なる法界從り等流せる、正しき聞‐熏習の種子より生ずる所〔=所生〕なり、と。


此聞熏習爲是阿賴耶識自性。爲非阿賴耶識自性。若是阿賴耶識自性。云何是彼對治

種子。若非阿賴耶識自性。此聞熏習種子所依。云何可見。乃至證得諸佛菩提。此聞熏

習隨在一種所依轉處。寄在異熟識中。與彼和合倶轉。猶如水乳。然非阿賴耶識是彼

對治種子性故。

此の聞‐熏習は是れ阿賴耶識の自性なりと爲んや、

阿賴耶識の自性に非らずと爲んや、

若し是れ阿賴耶識の自性ならば云何んが是れ彼の〔阿賴耶識を〕對治する種子なりや、

若し阿賴耶識の自性んい非らざれば、此の聞‐熏習(の種子の)所依をば云何に見る可きや。

乃至〔云何んが〕諸佛の菩提を證得せんや。

此の聞‐熏習は隨つて一種の所依、轉ずる處に在り、

異熟識の中に寄在し、彼れと〔=與〕和合して倶に轉ずること

猶し水乳の如くなるも、

然も阿賴耶識に非らず、

是れ彼の〔阿賴耶識を〕對治する種子の性なるが故なり。


此中依下品熏習成中品熏習。依中品熏習成上品熏習。依聞思修多分修作得相應故。

此の中、下品の熏習に依りて中品の熏習を成じ、

中品の熏習に依りて上品の熏習を成ず、

聞思修に依りて多分修作して相應することを得るが故なり。


又此正聞熏習種子下中上品應知。

又、此の正しき聞‐熏習の種子の下中上品をば應に知るべし。


亦是法身種子。與阿賴耶識相違。非阿賴耶識所攝。是出世間最淨法界等流性故。

亦、(是れ)法身の種子と阿賴耶識と〔=與〕相違し

阿賴耶識の所攝に非らず。

是れ出世間の最も〔淸〕淨なる法界より等流せる性なるが故なり。


雖是世間而是出世心種子性。又出世心雖未生時。已能對治諸煩惱纒。已能對

治諸嶮惡趣。已作一切所有惡業朽壞對治。又能隨順逢事一切諸佛菩薩。

是れ世間なりと雖も而も是れ出世心の種子の性なり、

又、出世心、未だ生ぜざる時なりと雖も已に能く諸の煩惱の纒を對治し、

已に能く諸の嶮惡趣を對治し、

已に一切のあらゆる〔=所有〕惡業‐朽壞〔の因〕をば對治することを作し、

又、能く一切の諸の佛菩薩に隨順し逢事す。


雖是世間應

知初修業菩薩所得。亦法身攝聲聞獨覺所得。唯解脫身攝。

是れ世間なりと雖も應に知るべし、

初修業の菩薩の所得にして亦、

法身の〔所〕攝なり、

聲聞・獨覺の所得にして唯、解脫身の〔所〕攝なりと。


又此熏習非阿賴耶識。是法身解脫身攝。如如熏習下中上品次第漸增。

如是如是。異熟果識次第漸減即轉所依。

又、此の熏習は阿賴耶識に非らず、

是れ法身・解脫身の〔所〕攝なり、

如如に熏習の下中上品は次第に漸く增し、

是の如く是の如く異熟果識、次第に漸く減じ即ち所依を轉ず。


既一切種所依轉已。即異熟果識。及一切種

子。無種子而轉。一切種永斷。

既に一切〔雜染の〕種の所依、轉じ已るや即ち、異熟果識及び一切〔雜染の〕種

子は、種子無くして〔=而〕轉じ、

一切〔雜染の〕種、永しへに斷ず。


復次云何猶如水乳。非阿賴耶識與阿賴耶識同處倶轉。而阿賴耶識一切種盡。非阿賴

耶識一切種增。譬如於水鵝所飮乳。又如世間得離欲時。非等引地熏習漸減。其等引

地熏習漸增而得轉依。

復、次に、

云何んが猶し水乳の如く、

非‐阿賴耶識と阿賴耶識と〔=與〕同處に倶に轉ずるに而も

阿賴耶識の一切種、盡きて非‐阿賴耶識の一切種、增すや。

譬へば水と、鵝の飮む所〔=所飮〕の乳とに於けるが如し、

又、世間の〔もの〕、欲を離るることを得る時、

非等引地の熏習、漸く減じ、

其の等引地の熏習、漸く增して、

而して轉依を得るが如し。


又入滅定識不離身。聖所說故。此中異熟識應成不離身。非爲治此滅定生故。

又、滅〔盡〕定に入るも、識は身を離れず、

聖〔者〕の說きたまげる所〔=所說〕なるが故なり。

此の中、異熟識〔にして〕應に身を離れざることを成ずべし、

〔何となれば〕此れを〔對〕治せんが爲に滅〔盡〕定、生ずるに非らざるが故なり。


又非出定此識復生。由異熟識既間斷已離結相續無重生故。

又、定を出でて此の識、復た〔更らに〕生ずるに非らず。

異熟識は既に間斷し已つて、

結〔生〕相續を離るれば〔更らに餘生に託して〕重ねて生ずること無きが故なり。


又若有執以意識故。滅定有心。此心不成。定不應成故。所緣行相不可得故。應有善根

相應過故。不善無記不應理故。應有想受現行過故。觸可得故。於三摩地有功能故。應有

唯滅想過失故。應有其思信等善根現行過故。拔彼能依令離所依。不應理故。有譬喩故。

如非遍行此不有故。

又、若しくは有るが執すらく、

意識〔あるを〕以ての故に、滅〔盡〕定に心有りと。

此の心、成ぜざるなり、

定、應に成ぜざる故に、

所緣と行相と不可得なるが故に、

應に善根と相應する過〔失〕あるべきが故に、

不善と無記と、理に應ぜざるが故に、

應に想受現行する過〔失〕有るべき故に、

觸〔あり〕得可きが故に、

〔餘の〕三サン摩マ地ヂに於て〔此の〕功能有るが故に、

應に唯、想のみを滅する過失有るべきが故に、

應に其の思信等の善根現行する過〔失〕あるべきが故に、

彼の能依を拔いて所依を離れしむる〔=令〕は理に應ぜざるが故に、

譬喩有るが故に、

非遍行の如く此れ有らざるが故なり。


又此定中由意識故。執有心者。此心是善不善無記。皆不得成故不應理。

又、此の定中に意識〔ある〕に由るが故に心有りと執するは〔=者〕、

此の心は是れ善・不善・無記なること皆、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が故に

理に應ぜず。


若復有執色心無間生。是諸法種子此不得成。如前已說。又

從無色無想天沒。滅定等出不應道理。又阿羅漢後心不成。唯可容有等無間緣。

若し復、有るが執すらく、

色心の無間に是の諸法の種子を生ずと。

此れ成ずることを得ず、

前に已に說けるが如し。

又、無色〔界〕・無想天從り〔死〕沒して〔他に生じ〕、

滅〔盡〕定等を出でて〔心復生ずることは〕道理に應ぜず。

又、阿羅漢の〔最〕後心、成ぜず、

唯、等無間緣有るべき〔容〕のみなり。


如是若離一切種子異熟果識。雜染淸淨皆不得成。是故成就如前所說相。阿賴耶識決

定是有。

是の如く、

若し一切種子‐異熟果識を離れては、雜染と淸淨と皆、成ずること得ず。

是の故に前の所說の相の如く、

阿賴耶識は決定して是れ有ることを成就す。


此中三頌

 菩薩於淨心  遠離於五識

 無餘心轉依  云何汝當作

 若對治轉依  非斷故不成

 果因無差別  於永斷成過

 無種或無體  若許爲轉依

 無彼二無故  轉依不應理

此の中、三頌〔あり〕

≪菩薩は淨心に於て、

  五識を〔=於〕遠離し

 餘無し、心の轉依をば、

  云何んが汝、當に作すべきや≫

≪若し〔能〕對治〔即ち是れ〕轉依ならば、

  〔能對治〕斷ずるに非らざるが故に〔理〕成ぜず、

 果と因と差別無く、

  永しへに斷ずるに於て過と成る≫

≪無種、或は無體を、

  若し許して轉依と爲さば、

 彼の二の無、無きが故に

  轉依は理に應ぜず≫


復次此阿賴耶識差別云何。略說應知。或三種或四種。此中三種者。謂三種熏習差別故。

一名言熏習差別。二我見熏習差別。三有支熏習差別。四種者。一引發差別。二異熟差

別。三緣相差別。四相貌差別。

復、次に、

此の阿賴耶識の差別、云何。

略して說かば應に知るべし、或は三種、或は四種なりと。

此の中、三種とは〔=者〕

謂はく三種の熏習の差別の故なり。

一には名言‐熏習の差別、

二には我見‐熏習の差別、

三には有支‐熏習の差別なり、

四種とは〔=者〕、

一には引發の差別、

二には異熟の差別、

三には緣相の差別、

四には相貌の差別なり。


此中引發差別者。謂新起熏習。此若無者。行爲緣識。取爲緣有。應不得成。

此の中、引發の差別とは〔=者〕、

謂はく、

新らたに熏習を起こすなり、

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行、識に緣たり〔=爲〕、

取、有に緣たる〔=爲〕こと應に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べし。


此中異熟差別者。謂行有爲緣。於諸趣中異熟差別。此若無者則無種子。後有諸法生應不成。

此の中、異熟の差別とは〔=者〕、

謂はく、行有、緣と爲りて

諸趣の中に於て異熟〔果〕差別するなり、

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則ち種子無く

後有の諸法、生ずること應に成ぜざるべし。


此中緣相差別者。謂即意中我執緣相。此若無者。染汚意中我執所緣應不得成。

此の中、緣相の差別とは〔=者〕、

謂はく、

即ち意の中の我執の緣相なり、

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

染汙〔=汚〕の意の中の我執の所緣、

應に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べし。


此中相貌差別者。謂即此識有共相。有不共相。無受生種子相。有受生種子相等。

此の中、相貌の差別とは〔=者〕

謂はく、

即ち此の識に共相有り、

不共相有り、

無受生の種子の相、有受生の種子の相等なり。


共相者。謂器世間種子。

共相とは〔=者〕謂はく器世間の種子なり。


不共相者。謂各別内處種子。

不共相とは〔=者〕謂はく、各別の内處の種子なり。


共相即是無受生種子。

共相は即ち是れ無受生の種子なり。


不共相即是有受生種子。

不共相は即ち是れ有受生の種子なり。


對治生時唯不共相。所對治滅共相。爲他分別所持但見淸淨。如瑜伽師。於一物中

種種勝解種種所見皆得成立。

〔能〕對治〔の道〕生ずる時、唯、

不共相のみ對治せられ〔=所對治〕て滅し、

共相は他の分別の爲に持たれ〔=所持〕〔て滅せず〕

但、淸淨なることを見るのみ。

瑜ユ伽ガ師の如く、

一物の中に汙て種種なる勝解、種種なる所見、皆、成立を得。


此中二頌

 難斷難遍知  應知名共結

 瑜伽者心異  由外相大故

 淨者雖不滅  而於中見淨

 又淸淨佛土  由佛見淸淨

此の中に二頌〔あり〕

≪斷じ難く遍く知り難きを、

  應に知るべし、共結と名づくと、

 瑜伽者の心、異る、

  外相、大なるに由るが故なり。≫

≪淨者は滅せずと雖も、

  而も中に汙て〔淸〕淨なることを見る、

 又、淸淨なる佛土〔あり〕、

  佛、淸淨なりと見たまふに由る。≫


復有別頌。對前所引種種勝解種種所見皆得成立

 諸瑜伽師於一物  種種勝解各不同

 種種所見皆得成  故知‘所取唯有識

(※所字宋元宮本俱作取字)

復、別頌有り、

前に引ける所〔=所引〕の種種なる勝解、種種なる所見、

皆成立することを得るに對す、

≪諸の瑜伽師は一物に於て、

  種種なる勝解、各、同じからず、

 種種なる所見、皆成ずることを得、

  かるが故に知る、所取は唯、識のみ有りと。≫(※所字宋元宮本俱作取字)


此若無者。諸器世間有情世間生起差別應不得成。

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

諸の器世間・有情世間、生起する差別、應に成ずことを得ざるべし。


復有麁重相及輕安相。麁重相者。謂煩惱隨煩惱種子。輕安相者謂有漏善法種子。此若

無者。所感異熟無所堪能。有所堪能所依差別應不得成。

復、麁重相及び輕安相有り。

麁重相とは〔=者〕謂はく、

煩惱と隨煩惱との種子なり、

輕安相とは〔=者〕謂はく、

有漏‐善法の種子なり。

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

所感の異熟〔果〕の堪能する所〔=所堪能〕無く、

堪能する所〔=所堪能〕有る所依の差別、

應に成ずること得ざるべし。


復有有受盡相無受盡相。有受盡相者。謂已成熟異熟果善不善種子。

復、有受盡相〔及び〕無受盡相有り。

有受盡相とは〔=者〕謂はく、

已に異熟果を成就せる善・不善の種子なり。


無受盡相者。謂名言熏習種子。無始時來種種戲論流轉種子故。此若無者。已作‘已作善惡二業。

(※已字明本作現字)

與果受盡應不得成。又新名言熏習生起應不得成。

無受盡相とは〔=者〕謂はく、

名言‐熏習‐種子なり、

無始の時より來、種種なる戲論より流轉せる種子なるが故なり。

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

已に作り已に作れる善惡の二業の(※已字明本作現字)

果〔報〕を與へ、受〔用〕盡くること

應に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べく、

又、新らたに名言‐熏習、生起すること應に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べし。


復有譬喩相。謂此阿賴耶識。幻炎夢翳爲譬喩故。此若無者。由不實遍計種子故。顛倒緣相應不得成。

復、譬喩相有り、

謂はく、

此の阿賴耶識は幻・焰〔=炎〕・夢・翳を譬喩と爲すが故に、

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

不實遍計の種子に由るが故に、顚倒の緣相應に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べし。


復有具足相不具足相。謂諸具縛者名具足相。世間離欲者名損減相。

復、具足相〔及び〕不具足相有り、

謂はく、

諸の具縛の者を具足相と名づけ、

世間離欲の者を損減相と名づく。


有學聲聞及諸菩薩名一分永拔相。阿羅漢獨覺‘及諸如來名煩惱障‘全永拔相。

(※及字元明本俱作無字。全字宋本作令字下附`同字同)

及煩惱所知障`全永拔相。如其所應。此若無者。如是次第雜染還滅應不得成。

有學の聲聞及び諸の菩薩を一分、永しへに拔ける相〔=一分永拔相〕と名づけ、

阿羅漢・獨覺及び諸の如來を煩惱障をは全く永しへに拔ける相(※及字元明本俱作無字。全字宋本作令字下附`同字同)

及び煩惱所知障をば全く永しへに拔ける相と名づく。

其の所應の如く此れ若し無ければ〔=者〕是の如く

次第に雜染と還滅とは應に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べし。


何因緣故。善不善法能感異熟。其異熟果無覆無記。由異熟果無覆無記。與善不善互不

相違。善與不善互相違故。若異熟果善不善性。雜染還滅應不得成。是故異熟識唯無覆無記。

攝大乘論本卷上

何の因緣の故に

善・不善法、能く異熟を感じ、

其の異熟果は無覆無記なりや。

異熟果の無覆無記と善不善と〔=與〕は互に相違せず、

善と不善と〔=與〕は互に相違するに由るが故に、

若し異熟果にして善〔或は〕不善の性ならば、

雜染と還滅とは應に成ずることを得ざるべし、

是の故に異熟識は唯、無覆無記なるのみ。

攝大乘論本卷上










Lê Ma 小説、批評、音楽、アート

ベトナム在住の覆面アマチュア作家《Lê Ma》による小説と批評、 音楽およびアートに関するエッセイ、そして、時に哲学的考察。… 好きな人たちは、ブライアン・ファーニホウ、モートン・フェルドマン、 J-L ゴダール、《裁かるるジャンヌ》、ジョン・ケージ、 ドゥルーズ、フーコー、ヤニス・クセナキスなど。 Web小説のサイトです。 純文学系・恋愛小説・実験的小説・詩、または詩と小説の融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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