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論 Mūlamadhyamaka-kārikā 觀四諦品・龍樹 Nāgārjuna の偈を、青目 Piṅgala が釈し、三蔵法師鳩摩羅什 Kumārajīva が訳す・漢訳原文と書き下し(29)
中論卷の第四
龍樹菩薩造
梵志靑目釋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す
■中論觀四諦品第二十四//四十偈
問曰。破四顚倒。通達四諦。得四沙門果。
◎
問へらく〔=曰〕、
「四顚倒をは破したるも、四諦に通達せば、四沙門果を得ん。
若一切皆空 無生亦無滅
如是則無有 四聖諦之法
以無四諦故 見苦與斷集
證滅及修道 如是事皆無
以是事無故 則無四道果
無有四果故 得向者亦無
若無八賢聖 則無有僧寶
以無四諦故 亦無有法寶
以無法僧寶 亦無有佛寶
如是說空者 是則破三寶
若一切世間皆空無所有者。即應無生無滅。以無生無滅故。則無四聖諦。何以故。從集諦生苦諦。集諦是因苦諦是果。滅苦集諦名爲滅諦。能至滅諦名爲道諦。道諦是因滅諦是果。如是四諦有因有果。若無生無滅則無四諦。四諦無故。則無見苦斷集證滅修道。見苦斷集證滅修道無故。則無四沙門果。四沙門果無故。則無四向四得者。若無此八賢聖。則無僧寶。又四聖諦無故。法寶亦無。若無法寶僧寶者。云何有佛。得法名爲佛。無法何有佛。汝說諸法皆空。則壞三寶。復次。
◎
≪若し一切皆空ならば
生無し、(亦)滅も無し
是の如かれば〔=則〕
四の聖諦の〔=之〕法も有ること無し
四諦無きを以ての故
見苦と斷集と〔=與〕
證滅、及び修道
是の如き事ら皆無なり
是れらの事無きを以ての故
則ち四道果も無し
四果有ること無くば〔=故〕
得向の者も〔=亦〕無し
若し八賢聖無くば
則ち僧寶、有ること無し
四諦無きを以ての故
亦、法寶も有ること無し
法僧の寶無きを以て
亦、佛寶も有ること無し
是の如く空を說かば〔=者〕
是れ則ち三寶を破したり≫
若し一切世間皆空にして所有無くば〔=者〕即ち應に生無く滅も無し。
生無く滅無きを以ての故、則ち四聖諦も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集諦從り苦諦生ず。
集諦、是れ因なり。
苦諦、是れ果なり。
苦集諦、滅すを名づけて滅諦とす〔=爲〕。
能く滅諦に至るを名づけて道諦とす〔=爲〕。
道諦、是れ因なり。
滅諦、是れ果なり。
是の如く四諦に因有り。
果も有り。
若し生無く滅も無くば〔=則〕四諦も無し。
四諦無くば〔=故〕則ち見苦・斷集・證滅・修道を喪す。
見苦・斷集・證滅・修道無くば〔=故〕則ち四の沙門果も無し。
四沙門果無くば〔=故〕則ち四向四得の者も無し。
若し此の八賢聖無くば〔=則〕僧寶も無し。
(又)四聖諦も無くば〔=故〕法寶も〔=亦〕無し。
若し法寶・僧寶無くば〔=者〕云何んが佛のみ有る。
得法、名づけて佛とす〔=爲〕。
その法無きに何ぞ佛のみ有る。
汝が『諸法皆空』の說、則ち三寶を壞したり。
復、次に、
空法壞因果 亦壞於罪福
亦復悉毀壞 一切世俗法
若受空法者。則破罪福及罪福果報。亦破世俗法。有如是等諸過故。諸法不應空。答曰。
◎
≪空法、因果を壞す
亦、罪福を〔=於〕も壞す
亦復に悉く毀壞す
一切世俗法をも≫
若し空法を受くれば〔=者〕則ち罪福、及び罪福の果報をも破す。
亦、世俗法をも破さん。
是の如き等の諸過有らば〔=故〕諸法、應に空なるべからず」と。
答へらく〔=曰〕、
汝今實不能 知空空因緣
及知於空義 是故自生惱
汝不解云何是空相。以何因緣說空。亦不解空義。不能如實知故。生如是疑難。復次。
◎
≪汝、今實には
空と空の因緣を知り
及び空義を〔=於〕知る能はず
是の故、その惱を自生させたり≫
「汝、云何んが是れ空相なり、何の因緣を以て空を說けるか解せず。
亦、空義をも解かず。
如實に知る能はざる故、是の如き疑難を生じたり。
復、次に、
諸佛依二諦 爲衆生說法
一以世俗諦 二第一義諦
若人不能知 分別於二諦
則於深佛法 不知眞實義
世俗諦者。一切法性空。而世間顚倒故生虛妄法。於世間是實。諸賢聖眞知顚倒性。故知一切法皆空無生。於聖人是第一義諦名爲實。諸佛依是二諦。而爲衆生說法。若人不能如實分別二諦。則於甚深佛法。不知實義。若謂一切法不生是第一義諦。不須第二俗諦者。是亦不然。何以故。
◎
≪諸佛ら、二諦に依り
衆生の爲に說法したり
一に世俗諦を以て
二には第一義諦に
若し人
二諦の分別を〔=於〕知る能はざれば
(則)深き佛法に於く
眞實義をも知らず≫
世俗諦とは〔=者〕一切法の性、空なるも而れど世間顚倒の故、虛妄法を生ず。
世間に於き是れ實なり。
諸賢聖、眞に顚倒の性を知れり。
故に一切法皆空、生無きを知りたり。
聖人に於く是れ第一義諦なり。
名づけて實とす〔=爲〕。
諸佛ら、是の二諦に依りて〔=而〕衆生が爲に說法したまふ。
若し人、如實の二諦を分別す能はざれば〔=則〕甚深なる佛法に於く實義をは知らず。
若し『一切法不生なり、是れ第一義諦なり、第二の俗諦をは須〔用〕ひず』と謂はば〔=者〕、是れも〔=亦〕然ら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不依俗諦 不得第一義
不得第一義 則不得涅槃
第一義皆因言說。言說是世俗。是故若不依世俗。第一義則不可說。若不得第一義。云何得至涅槃。是故諸法雖無生。而有二諦。復次。
◎
≪若し俗諦に依らずば
第一義をは得ず
第一義を得ずば
則と涅槃をは得ず≫
第一義、皆に言說に因る。
言說、是れ世俗なり。
是の故、若し世俗に依らずば第一義、則ち不可說なり。
若し第一義を得ずば云何んが涅槃に至り得ん。
是の故、諸法、生無かれど〔=雖〕而も二諦有り。
復、次に、
不能正觀空 鈍根則自害
如不善呪術 不善捉毒蛇
若人鈍根。不善解空法。於空有失而生邪見。如爲利捉毒蛇不能善捉反爲所害。又如呪術欲有所作不能善成則還自害。鈍根觀空法亦如是。復次。
◎
≪空を正觀す能はざれば
鈍根は〔=則〕自害す
呪術、善からねば
毒蛇を捉ふるも善からぬが如くに≫
若し人、鈍根にして善く空法を解かざれば、空に於き失有り。
而して邪見を生ず。
毒蛇を捉へ利せ〔=爲〕んとするも善く捉ふ能はず。
反へりて所害を爲するが如くに。
又、呪術に所作有らんと欲すも、善く成ず能はず。
則ち還へりて自害するが如くに。
鈍根、空法を觀ずるにも〔=亦〕是の如し。
復、次に、
世尊知是法 甚深微妙相
非鈍根所及 是故不欲說
世尊以法甚深微妙。非鈍根所解。是故不欲說。復次。
◎
≪世尊、是の法
甚深微妙の相を知る
鈍根、及ぶ所に非らざるをも
是の故、說かん〔=欲〕としたまはず≫
世尊、法の甚深微妙にして鈍根の所解に非らざるを知りたまふ。
是の故、說かんと欲したまはず。
復、次に
汝謂我著空 而爲我生過
汝今所說過 於空則無有
汝謂我著空故。爲我生過。我所說性空。空亦復空。無如是過。復次。
◎
≪汝、我、空に著して
〔=而〕我、過を生じたり〔=爲〕と謂ふも
汝が今の所說の過
空に於けば〔=則〕有ること無し≫
汝、我を空に著したり、故に我は過を生じきと謂せり。
我が所說の性空、その空も〔=亦〕復、空なり。
是の如き過だに無し。
復、次に、
以有空義故 一切法得成
若無空義者 一切則不成
以有空義故。一切世間出世間法皆悉成就。若無空義。則皆不成就。復次。
◎
≪空義有るを以ての故
一切法、成じ得たり
若し空義無くば〔=者〕
一切則ち成ぜず≫
空義有るを以ての故、一切世間・出世間の法皆悉くに成就したり。
若し空義無くば〔=則〕皆、成就せず。
復、次に、
汝今自有過 而以迴向我
如人乘馬者 自忘於所乘
汝於有法中有過不能自覺。而於空中見過。如人乘馬而忘其所乘。何以故。
◎
≪汝今、自ら過有り
而も(以)我に迴向す
人、乘馬する者
自ら乘りたる〔=所乘〕を〔=於〕忘るるが如く≫
汝、有の法中に〔=於〕過有り。
自覺す能はず。
而して空中に〔=於〕過を見たり。
人、乘馬するも〔=而〕其の乘りたること〔=所乘〕忘れたるが如くに。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汝見諸法 決定有性者
即爲見諸法 無因亦無緣
汝說諸法有定性。若爾者。則見諸法無因無緣。何以故。若法決定有性。則應不生不滅。如是法何用因緣。若諸法從因緣生則無有性。是故諸法決定有性。則無因緣。若謂諸法決定住自性。是則不然。何以故。
◎
≪若し汝、諸法
決定の性有りと見れば〔=者〕
即ち諸法
無因にして、(亦)無緣なるをも見たり〔=爲〕≫
汝說けらく、『諸法、その定性有り』と。
若し爾らば〔=者〕則ち諸法の無因無緣を見たり。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し法、決定したるその性有らば則ち、應に不生なり、不滅なり。
是の如き法、何ぞ因緣を用ふ。
若し諸法、因緣從り生ぜば〔=則〕その性有ること無し。
是の故、諸法に決定の性有らば則ち、その因緣ぞ無し。
若し『諸法、決定してその自性に住す』と謂ふも是れ則ち然ら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即爲破因果 作作者作法
亦復壞一切 萬物之生滅
諸法有定性。則無因果等諸事。如偈說。
◎
≪即ち因果
作・作者・作法を破し
亦復に一切の
萬物、その〔=之〕生滅をも壞したり〔=爲〕≫
諸法、定性有らば〔=則〕因果等の諸事無し。
偈說の如し。
衆因緣生法 我說即是無
亦爲是假名 亦是中道義
未曾有一法 不從因緣生
是故一切法 無不是空者
衆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何以故。衆緣具足和合而物生。是物屬衆因緣故無自性。無自性故空。空亦復空。但爲引導衆生故。以假名說。離有無二邊故名爲中道。是法無性故不得言有。亦無空故不得言無。若法有性相。則不待衆緣而有。若不待衆緣則無法。是故無有不空法。汝上所說空法有過者。此過今還在汝。何以故。
◎
衆因緣生の法
我說かん、即ち是れ無と
亦、是れ假名とす〔=爲〕
亦、是れ中道の義なり
未だ曾て一法だに
因緣從り生ぜざる有らず
是の故、一切法
是れ空ならざる者は無し≫
衆の因緣より生ずるといふ法、我、『即ち是れ空なり』と說かん。
何を以ての故に。
衆緣、具足し和合して〔=而〕物ぞ生じき。
是の物、衆の因緣に屬するが故、自性無し。
自性無くば〔=故〕空なり。
空も〔=亦〕復、空なり。
但に衆生を引導せん爲の故に假名を以て說くのみ。
有無の二邊を離るれば〔=故〕名づけて中道とす〔=爲〕。
是の法、その性無くば〔=故〕『有り』とは言ひ得ず。
亦、空だに無くば〔=故〕『無し』とも言ひ得ず。
若し法、性相有らば〔=則〕衆緣を待ちて〔=而〕は有らず。
若し衆緣を待ちたば〔=則〕無法なり。
是の故、空ならざる法、有ること無し。
汝、上の所說、『空法に過有り』とは〔=者〕此の過、今還へりて汝に在り。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一切不空 則無有生滅
如是則無有 四聖諦之法
若一切法各各有性不空者。則無有生滅。無生滅故。則無四聖諦法。何以故。
◎
≪若し一切空ならずば
〔=則〕その生滅有ること無し
是の如かれば〔=則〕
四聖諦の〔=之〕法だに有ること無し≫
若し一切法、各各に性有り、空ならずば〔=者〕(則)その生滅有ること無し。
生滅無くば〔=故〕則ち四聖諦の法も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苦不從緣生 云何當有苦
無常是苦義 定性無無常
苦不從緣生故則無苦。何以故。經說無常是苦義。若苦有定性。云何有無常。以不捨自性故。復次。
◎
≪苦、緣從り生ぜずば
云何んが當に苦有るべき
無常、是れ苦の義
定性ならば無常は無し≫
苦、緣從り生ぜばれ〔=故〕則ち苦は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經に說けらく、
≪無常、是れ苦義なり≫と。
若し苦、定性有らば云何んが無常有る。
その自性を捨てざるが故に。
復、次に、
若苦有定性 何故從集生
是故無有集 以破空義故
若苦有定性者。則不應更生。先已有故。若爾者。則無集諦。以壞空義故。復次。
◎
≪若し苦、定性有らば
何故に集從り生ず
是の故、集有ること無し
空義を破するを以ての故に≫
若し苦、定性有らば〔=者〕則ち應に更らに生ずべからず。
先きに已に有るが故に。
若し爾らば〔=者〕(則)集諦は無し。
空義を壞すを以ての故に。
復、次に、
苦若有定性 則不應有滅
汝著定性故 即破於滅諦
苦若有定性者。則不應滅。何以故。性則無滅故。復次。
◎
≪苦、若し定性有らば
〔=則〕應に滅有るべからず
汝、定性に著せれば〔=故〕
即ち滅諦を〔=於〕も破したり≫
苦、若し定性有らば〔=者〕則ち應に滅せ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その性、則ち無滅の故に。
復、次に、
苦若有定性 則無有修道
若道可修習 即無有定性
法若定有。則無有修道。何以故。若法實者則是常。常則不可增益。若道可修。道則無有定性。復次。
◎
≪苦、若し定性有らば
則ち修道有ること無し
若し道、修習す可くば
〔=即〕定性有ること無し≫
法、若し定有ならば〔=則〕修道有ること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し法、實ならば〔=者〕則ち是れ常なり。
常ならば〔=則〕增益す可くもなし。
若し道、修す可くばその道、(則)定性有ること無し。
復、次に、
若無有苦諦 及無集滅諦
所可滅苦道 竟爲何所至
諸法若先定有性。則無苦集滅諦。今滅苦道。竟爲至何滅苦處。復次。
◎
≪若し苦諦有ること無く
(及)集滅諦も無くば
苦を滅す可き〔=所可滅苦〕道
竟に何所にか至らん〔=爲〕≫
諸法、若し先きにその性、定有ならば〔=則〕苦集滅諦は無し。
今の滅苦の道、竟に何の滅苦の處に至るとせ〔=爲〕ん。
復、次に、
若苦定有性 先來所不見
於今云何見 其性不異故
若先凡夫時。不能見苦性。今亦不應見。何以故。不見性定故。復次。
◎
≪若し苦、その性、定有なりて
先きよりこのかた〔=來〕見えざれ〔=所不見〕ば
今に〔=於〕云何んが見えん
其の性、異ならざるに〔=故〕≫
若し先きの凡夫の時、苦の性を見る能はず。
しからば今も〔=亦〕應に見え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不見の性、定なるが故に。
復、次に、
如見苦不然 斷集及證滅
修道及四果 是亦皆不然
如苦諦性先不見者後亦不應見。如是亦不應有斷集證滅修道。何以故。是集性先來不斷。今亦不應斷。性不可斷故。滅先來不證。今亦不應證。先來不證故。道先來不修。今亦不應修。先來不修故。是故四聖諦。見斷證修四種行。皆不應有。四種行無故。四道果亦無。何以故。
◎
≪見苦、然らざる如く
斷集、及び證滅
修道、及び四果
是れらも〔=亦〕皆、然らず≫
苦諦の性、先きに見えざれば〔=者〕後にも〔=亦〕應に見えざるが如く、是の如くに(亦)應に斷集・證滅・修道も有るべから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是の集の性、先來に斷ぜず。
しからば今も〔=亦〕應に斷ぜず。
その性、斷ず可くもなきなるが故に。
滅、先來に證ぜず。
しからば今も〔=亦〕應に證ぜず。
先來に證ぜざるが故に。
道、先來に修さず。
しからば今も〔=亦〕應に修さず。
先來に修せざるが故に。
是の故、四聖諦、見・斷・證・修の四種の行、皆に應に有るべからず。
四種の行無くば〔=故〕四道の果も〔=亦〕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是四道果性 先來不可得
諸法性若定 今云何可得
諸法若有定性。四沙門果先來未得。今云何可得。若可得者。性則無定。復次。
◎
≪是の四道果の性
先來にして不可得なり
諸法の性、若し定ならば
今に云何んが得可き≫
諸法若し定性有り、四沙門果、先來に未得なれば今に云何んが得可き。
若し得可くば〔=者〕その性は〔=則〕定無し。
復、次に、
若無有四果 則無得向者
以無八聖故 則無有僧寶
無四沙門果故。則無得果向果者。無八賢聖故。則無有僧寶。而經說八賢聖。名爲僧寶。復次。
◎
≪若し四果有ること無くば
〔=則〕得向者も無し
八聖無きを以ての故に
(則)僧寶有ること無し≫
四沙門果無くば〔=故〕則ち得果・向果の者も無し。
八賢聖無くば〔=故〕則ち僧寶有ること無し。
而れど經に說けらく、
≪八賢聖、名づけて僧寶と爲す≫と。
復、次に、
無四聖諦故 亦無有法寶
無法寶僧寶 云何有佛寶
行四聖諦得涅槃法。若無四諦則無法寶。若無二寶云何當有佛寶。汝以如是因緣。說諸法定性。則壞三寶問曰。汝雖破諸法。究竟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有。因是道故名爲佛。答曰。
◎
≪四聖諦無くば〔=故〕
(亦)法寶も有ること無し
法寶・僧寶無きに
云何んが佛寶のみ有る≫
四聖諦の行に涅槃の法を得ん。
若し四諦無くば〔=則〕法寶も無し。
若し二寶無くば云何んが當に佛寶のみ有るべき。
汝、是の如き因緣を以て、『諸法定性』を說かば〔=則〕三寶を壞したり」。
問へらく〔=曰〕、
「汝、諸法を破せども〔=雖〕究竟道た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に有らん。
是の道に因るが故に名づけて佛としたり〔=爲〕」と。
答へらく〔=曰〕、
汝說則不因 菩提而有佛
亦復不因佛 而有於菩提
汝說諸法有定性者。則不應因菩提有佛。因佛有菩提。是二性常定故。復次。
◎
≪汝が說、則ち
菩提に因らずして〔=而〕佛有り
亦復に佛に因らず
而れど菩提は〔=於〕有り≫
「汝說きたる『諸法、定性有り』とは〔=者〕則ち應に菩提に因らず佛有り。
佛に因らず菩提有り。
是れら二性、常にして定なるが故に。
復、次に、
雖復勤精進 修行菩提道
若先非佛性 不應得成佛
以先無性故。如鐵無金性。雖復種種鍛煉。終不成金。復次。
◎
≪復、勤めて精進すれど〔=雖〕
菩提道を修行し
若し先きに佛性非らざれば
應に成佛し得べくもなし≫
先きに性無きを以ての故に。
鐵に金の性無くば、復に種種に鍛煉せど〔=雖〕終に金は成ぜぬが如くに。
復、次に、
若諸法不空 無作罪福者
不空何所作 以其性定故
若諸法不空。終無有人作罪福者。何以故。罪福性先已定故。又無作作者故。復次。
◎
≪若し諸法、空ならずば
罪福作す者も無し
空ならずば何の所作ある
其の性定なるを以ての故に≫
若し諸法、空ならずば終に、人の罪福作す者有ること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罪福の性、先きに已に定なるが故に。
又、その作・作者無きが故に。
復、次に、
汝於罪福中 不生果報者
是則離罪福 而有諸果報
汝於罪福因緣中。皆無果報者。則應離罪福因緣而有果報。何以故。果報不待因出故。問曰。離罪福可無善惡果報。但從罪福有善惡果報。答曰。
◎
≪汝、罪福中に〔=於〕
果報生ぜずば〔=者〕
是れ則ち罪福を離る
而れど諸果報ぞ有り≫
汝、罪福の因緣中に〔=於〕皆、果報無くば〔=者〕則ち應に罪福の因緣を離れ而も果報のみ有り。
何を以ての故に。
果報、待因せず出づるが故に」と。
問へらく〔=曰〕、
「罪福を離れ善惡の果報無かる可し。
但に罪福從り善惡の果報有り」と。
答へらく〔=曰〕、
若謂從罪福 而生果報者
果從罪福生 云何言不空
若離罪福無善惡果。云何言果不空。若爾離作者則無罪福。汝先說諸法不空。是事不然。復次。
◎
≪若し罪福從りして
〔=而〕果報生ずと謂はば〔=者〕
その果、罪福從り生ずるに
云何んが空ならずと言ふ≫
「若し罪福を離れ善惡果無くば、云何んがその果空ならずと言ふ。
若し爾らば作者を離るれば〔=則〕罪福無し。
汝が先說の『諸法、空ならず』、是の事、然らず。
復、次に、
汝破一切法 諸因緣空義
則破於世俗 諸餘所有法
汝若破衆因緣法第一空義者。則破一切世俗法。何以故。
◎
≪汝、一切法の
諸因緣、空なりの義を破したり
則ち世俗の〔=於〕
諸の餘のあらゆる〔=所有〕法をも破したり≫
汝、若し衆因緣法、第一の空の義を破せば〔=者〕則ち一切世俗の法をも破したり。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破於空義 即應無所作
無作而有作 不作名作者
若破空義。則一切果皆無作無因。又不作而作。又一切作者不應有所作。又離作者。應有業有果報有受者。但是事皆不然。是故不應破空。復次。
◎
≪若し空義を〔=於〕破せば
即ち應に所作無かるべし
作無く而も作有り
作さずざるを作者と名づく≫
若し空義を破せば〔=則〕、一切果皆に無作なり。
無因なり。
又、作さず。
而も作したり。
又、一切の作者、應にその所作有るべからず。
又、作者を離れ、應に業有り。
果報有り。
受者も有り。
但に是れらの事、皆に然らず。
是の故、應に空を破すべからず。
復、次に、
若有決定性 世間種種相
則不生不滅 常住而不壞
若諸法有定性。則世間種種相。天人畜生萬物。皆應不生不滅常住不壞。何以故。有實性不可變異故。而現見萬物。各有變異相生滅變易。是故不應有定性。復次。
◎
≪若し決定性有らば
世間の種種の相
則ち不生不滅なり
常住して〔=而〕壞せず≫
若し諸法、定性有らば〔=則〕世間の種種の相、天、人、畜生、萬物、皆應に生ぜず。
滅せず。
常住なり。
壞せ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その實性有るに、變異す可くもなきが故に。
而れど現見に萬物、各に變異の相有り。
生滅したり。
變易たり。
是の故、應に定性は有らず。
復、次に、
若無有空者 未得不應得
亦無斷煩惱 亦無苦盡事
若無有空法者。則世間出世間所有功德未得者。皆不應得。亦不應有斷煩惱者。亦無苦盡。何以故。以性定故。
◎
≪若し空有ること無くば〔=者〕
未得なるもの應に得べくもなし
(亦)煩惱の斷も無し
(亦)苦の盡くる事も無し≫
若し空の法有ること無くば〔=者〕則ち世間・出世間のありとあらゆる〔=所有〕功德、未得なる者は皆、應に得べくもなし。
(亦)應に煩惱を斷ずる者も無し。
(亦)苦の盡も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その性定なるを以ての故に。
是故經中說 若見因緣法
則爲能見佛 見苦集滅道
若人見一切法從衆緣生。是人即能見佛法身。增益智慧。能見四聖諦苦集滅道。見四聖諦得四果滅諸苦惱。是故不應破空義。若破空義則破因緣法。破因緣法。則破三寶。若破三寶。則爲自破。
◎
≪是の故、經中に說けらく
若し因緣法を見れば
〔=則〕能く佛を見
苦集滅道を見たりとす〔=爲〕と≫
若し人、一切法、衆緣從り生ずるを見れば是の人、即ち能く佛の法身を見たり。
智慧を增益す。
能く四聖諦、苦集滅道を見ん。
四聖諦を見、四果を得、諸苦惱は滅す。
是の故、應に空義を破すべからず。
若し空義を破せば〔=則〕因緣法をも破したり。
因緣法を破せば〔=則〕三寶をも破す。
若し三寶を破せば〔=則〕自破なり〔=爲〕」と。
0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