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論 Mūlamadhyamaka-kārikā 觀有無品・龍樹 Nāgārjuna の偈を、青目 Piṅgala が釈し、三蔵法師鳩摩羅什 Kumārajīva が訳す・漢訳原文と書き下し(19)
中論卷の第三
龍樹菩薩造
梵志靑目釋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す
■觀有無品第十五、十一偈
問曰。諸法各有性。以有力用故。如瓶有瓶性布有布性。是性衆緣合時則出。答曰。
◎
問へらく〔=曰〕、
「諸法各にその性有り。
力用有るを以ての故に。
瓶に瓶性有り、布に布性有るが如くに。
是の性、衆緣合する時、則ち出づ」と。
答へらく〔=曰〕、
衆緣中有性 是事則不然
性從衆緣出 即名爲作法
若諸法有性。不應從衆緣出。何以故。若從衆緣出。即是作法無有定性。問曰。若諸法性從衆緣作。有何咎。答曰。
◎
≪衆緣中に性有り
是の事、則ち然らず
その性、衆緣從り出でたり
即ち名づけて作法とす〔=爲〕≫
「(若)諸法、その性有らば應に、衆緣從り出で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衆緣從り出づれば〔=即〕是れ作法なり。
その定性有ること無し」と。
問へらく〔=曰〕、
「(若)諸法、その性、衆緣從り作らば何の咎有る」と。
答へらく〔=曰〕、
性若是作者 云何有此義
性名爲無作 不待異法成
如金雜銅則非真金。如是若有性則不須衆緣。若從衆緣出當知無眞性。又性若決定。不應待他出。非如長短彼此無定性故待他而有。問曰。諸法若無自性。應有他性。答曰。
◎
≪性、(若)是れ作ならば〔=者〕
云何んが此の義有る
性、名づけて無作とす〔=爲〕
異法を待たず成じたり≫
「金、銅に雜はれば則ち眞金に非らず。
この如く、是の如くに若し性有らば〔=則〕衆緣をは須〔用/待/求〕ひず。
若し衆緣從り出づれば當に知るべし、その眞性は無きと。
又、性若し決定ならば應に他を待たず出でん。
長・短、彼・此の、定性無き故、他を待ちて〔=而〕有るには如かず〔=非如〕」と。
問へらく〔=曰〕、
「諸法、若しその自性無くば應に他性有らん」と。
答へらく〔=曰〕、
法若無自性 云何有他性
自性於他性 亦名爲他性
諸法性衆緣作故。亦因待成故無自性。若爾者。他性於他亦是自性。亦從衆緣生相待故。亦無無故。云何言諸法從他性生。他性亦是自性故。問曰。若離自性他性有諸法。有何咎。答曰。
◎
≪法、(若)その自性無きに
云何んが他性有らん
その自性、他性に於きてぞ
(亦)名づけ他性とせ〔=爲〕んに≫
「諸法の性、衆緣に作るが故、亦、因待して成ずるが故に、自性は無し。
(若)爾らば〔=者〕他性、他に於けば(亦)是れ自性。
(亦)衆緣從り生じ相待す。
故に(亦)その無だに無きに〔=故〕云何んが言さん、『諸法、他性從り生ず』と。
他性も〔=亦〕是れ自性なるに〔=故〕」と。
問へらく〔=曰〕、
「若し自性・他性を離れ諸法有らば何の咎有る」と。
答へらく〔=曰〕、
離自性他性 何得更有法
若有自他性 諸法則得成
汝說離自性他性有法者。是事不然。若離自性他性則無有法何以故。有自性他性法則成。如瓶體是自性依物是他性。問曰。若以自性他性破有者。今應有無。答曰。
◎
≪自性・他性を離れ
何んが更らに法、有り得ん
(若)自他の性有らば
諸法は〔=則〕成じ得ん≫
「汝、『自性・他性を離れ法有り』と說かば〔=者〕是の事、然らず。
若し自性・他性を離るれば〔=則〕法有ること無し。
何を以ての故に。
自性・他性有らば法則ち成ず。
瓶の體、是れ自性。
依る物、是れ他性・
この如くに」と。
問へらく〔=曰〕、
「若し自性・他性を以て有を破さば〔=者〕今應に無ぞ有らん」と。
答へらく〔=曰〕、
有若不成者 無云何可成
因有有法故 有壞名爲無
若汝已受有不成者。亦應受無亦無。何以故。有法壞敗故名無。是無因有壞而有。復次。
◎
≪有、若し成ぜずば〔=者〕
無、云何んが成ず可き
有法有るに因り(故)
有の壞を名づけ無とせ〔=爲〕んに≫
「(若)汝、已に有の不成を受く。
しかれば〔=者〕亦應に、無も〔=亦〕無きをも受けたり。
何を以ての故に。
法の壞敗有り。
故に無と名づく。
是の無、壞有るに因りて〔=而〕有り。
復、次に、
若人見有無 見自性他性
如是則不見 佛法眞實義
若人深著諸法。必求有見。若破自性則見他性。若破他性則見有。若破有則見無。若破無則迷惑。若利根著心薄者。知滅諸見安隱故。更不生四種戲論。是人則見佛法眞實義。是故說上偈。復次。
◎
≪若しは人、有無を見ん
自性・他性を見ん
是の如きは〔=則〕見ざりき
佛法のその眞實義を≫
「若し人、深く諸法に著せば必らず見有るを求む。
(若)自性、破さるれば〔=則〕他性を見たり。
(若)他性、破さるれば〔=則〕有を見たり。
(若)有、破さるれば〔=則〕無を見たり。
(若)無だに破さるれば〔=則〕迷惑す。
若し利根にして著心薄かれば〔=者〕、諸見の滅せる安隱を知らん。
故、更らに四種の戲論を生ぜず。
是の人ぞ〔=則〕佛法の眞實義を見たり。
是の故、上の偈を說きたり。
復、次に、
佛能滅有無 如化迦旃延
經中之所說 離有亦離無
刪陀迦旃延經中。佛爲說正見義離有離無。若諸法中少決定有者。佛不應破有無。若破有則人謂爲無。佛通達諸法相故。說二俱無。是故汝應捨有無見。復次。
◎
≪佛、能く有無を滅したまふ
化迦旃延の
經中の〔=之〕所說の如く
有を離れ、(亦)無をも離れり≫
刪〔サン〕陀〔ダ〕迦〔カ〕旃〔セン〕延〔エン〕經中に佛、正見の義を說きて≪有を離れ無をも離る≫とし〔=爲〕たまへり。
若し諸法中に少〔纔〕かだに決定有らば〔=者〕佛、應に有無を破したまはず。
(若)有を破したまへば〔=則〕人、『無なり〔=爲〕』と謂さん。
佛、諸法の相に通達したまへば〔=故〕二俱に無きと說きたまひき。
是の故に汝、應に有無の見を捨つべし。
復、次に、
若法實有性 後則不應異
性若有異相 是事終不然
若諸法決定有性。終不應變異。何以故。若定有自性。不應有異相。如上眞金喩。今現見諸法有異相故。當知無有定相。復次。
◎
≪若し法、實に性有らば
後に(則)應に異とならじ
性、若し異相有らば
是の事終に然らず≫
若し諸法、決定してその性有らば終に、應に變異せ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若しその自性、定有ならば應に異相有るべからざれば。
上の眞金の喩への如くに。
今、現見に諸法に異相有り。
故に當に知るべし定相、有ること無しと。
復、次に、
若法實有性 云何而可異
若法實無性 云何而可異
若法定有性。云何可變異。若無性則無自體。云何可變異。復次。
◎
≪若し法、實に性有らば
云何んが(而)異なる可き
若し法、實に性無くば
云何んが(而)異なる可き≫
(若)法、その性、定有ならば、云何んが變異す可き。
(若)性無くも則ち、その自體だに無きに云何んが變異す可き。
復、次に、
定有則著常 定無則著斷
是故有智者 不應著有無
若法定有有相。則終無無相。是即爲常。何以故。如說三世者。未來中有法相。是法來至現在。轉入過去。不捨本相。是則爲常。又說因中先有果。是亦爲常。若說定有無。是無必先有今無。是則爲斷滅。斷滅名無相續。因由是二見。即遠離佛法。問曰。何故因有生常見。因無生斷見。答曰。
◎
≪定有といへば〔=則〕常に著せり
定無といへば〔=則〕斷に著せり
是の故、有智者
應に有無に著すべからず≫
若し法、定有の相有らば則ち、終に無の相は無し。
是れ即ち常なり〔=爲〕。
何を以ての故に。
三世を說く者の如くに、未來中に法相有り。
是の法來たりて現在に至る。
過去に轉入すれど本相を捨てず。
是れ則ち常なり〔=於〕。
又、因中にすでに〔=先〕有果を說くも、是れも〔=亦〕常なり〔=爲〕。
(若)定まりて無有りと說かば是の無、必らず先きには有りて今は無し。
是れ則ち斷滅なり〔=爲〕。
斷滅を相續無しと名づく。
是の二見に因由し、即ち佛法を遠離したり」と。
問へらく〔=曰〕、
「何故に有に因り常見を生ず。
無に因り斷見を生ず」と。
答へらく〔=曰〕、
若法有定性 非無則是常
先有而今無 是則爲斷滅
若法性定有。則是有相非無相。終不應無。若無則非有。即爲無法。先已說過故。如是則墮常見。若法先有。敗壞而無者。是名斷滅。何以故。有不應無故。汝謂有無各有定相故。若有斷常見者。則無
罪福等破世間事是故應捨。
◎
≪若し法、定性有らば
無に非らず、則ち是れ常なり
先きには有り、而れど今は無き
是れ則ち斷滅なり〔=爲〕≫
「(若)法性、定有ならば〔=則〕是れ有相なり。
無相に非らず。
終に應に無なるべからず。
(若)無ならば〔=則〕有に非らず。
即ち法だに無かりき〔=爲〕。
先きに已にその過を說きたり。
故、是の如きは〔=則〕常見に墮す。
(若)法、先きには有りしも敗壞し〔=而〕無くなりたれば〔=者〕是れ、斷滅と名づく。
何を以ての故に。
有、應に無になるべからざれば〔=故〕。
汝、『有無各に定相有り』と謂ひたり〔=故〕。
若し斷、常の見有らば〔=者〕則ち、無罪福等も無し。
世間事を破したり。
是の故、應に捨つべし」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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