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大乘論:攝大乘論本增上戒學分第七/無著/三藏法師玄奘譯



■‘攝大乘論本增上戒學分第七

(※「攝大乗論本」五字明本无下附`同字同)


如是已說因果修差別。此中增上戒殊勝云何可見。如菩薩地正受菩薩律儀中說。

是の如く已に因果の修の差別を說けり、

此の上〔=中〕、增上戒の殊勝なるをば云何んが見る可きや。

菩薩地‐正受‐菩薩‐律儀の中に說けるが如し。


復次應知略由四種殊勝故此殊勝。一由差別殊勝。二由共不共學處殊勝。三由廣大殊勝。

四由甚深殊勝。

復、次に、

應に知るべし略して四種の殊勝なるに由るが故に、

此れ殊勝なりと。

一には差別‐殊勝なるに由り、

二には共・不共の學處‐殊勝なるに由り、

三には廣大‐殊勝なるに由り、

四には甚深‐殊勝なるに由る。


差別殊勝者。謂菩薩戒有三品別。一律儀戒。二攝善法戒。三饒益有情戒。

差別‐殊勝なりとは〔=者〕

謂はく、

菩薩戒に三品の別有り、

一には律儀‐戒、

二には攝‐善法‐戒、

三には饒益‐有情‐戒なり。


此中律儀戒應知二戒建立義故。攝善法戒應知修‘集一切佛法建立義故。

(※「集」字三本宮本无)

饒益有情戒應知成熟一切有情建立義故。

此の中、律儀‐戒をば、

應に知るべし、二戒を建立する義なるが故なりと。

攝‐善法‐戒をば、

應に知るべし、〔十力四無畏等の〕一切佛法を修集することを建立する義なるが故なりと。(※「集」字三本宮本无)

饒益‐有情‐戒をば、

應に知るべし、一切有情を成熟することを建立する義なるが故なりと。


共不共學處殊勝者。謂諸菩薩一切性罪不現行故與聲聞共相。‘似遮罪有現行故與彼不共。

(※「似」字三本宮本俱作「以」字)

於此學處有聲聞犯菩薩不犯。有菩薩犯聲聞不犯。菩薩具有身語心戒。聲聞唯有身語二戒。

共・不共の學處‐殊勝なるとは〔=者〕

謂はく、

諸の菩薩には一切の性罪、現行せざるが故に、

聲聞と〔=與〕共相なり、

遮罪、現行すること有るを以〔=似〕ての故に彼れと〔=與〕不共なり。(※「似」字三本宮本俱作「以」字)

此の學處に於て聲聞は犯すも、

菩薩は犯さざること有り、

菩薩、犯すも、

聲聞は犯さざること有り。

菩薩には具さに身語心の戒有るも、聲聞には唯、身語の二戒有るのみ。


是故菩薩心亦有犯非諸聲聞。以要言之。一切饒益有情無罪身語意業。菩薩

一切皆應現行皆應修學。如是應知說名爲共不共殊勝。

是の故に菩薩の心、亦、犯すこと有るも、

諸の聲聞には非らざるなり。

要を以て之れを言はば、

一切の有情を饒益する罪無き身語意‐業をば

菩薩は一切皆、應に現行すべく、

皆應に修學すべし。

是の如きを應に知るべし、

說いて名づけて共・不共〔の學處〕殊勝なりと爲すと。


廣大殊勝者。復由四種廣大故。一由種種無量學處廣大故。二由攝受無量福德廣大故。

三由攝受一切有情利益安樂意樂廣大故。四由建立無上正等菩提廣大故。

廣大‐殊勝なりとは〔=者〕、

復、四種の廣大なるに由るが故なり。

一には種種‐無量なる學處‐廣大なるに由るが故に、

二には無量なる福德を攝受すること廣大なるに由るが故に、

三には攝受一切‐有情の利益‐安樂の意樂を攝受すること廣大なるに由るが故に、

四には無上‐正等‐菩提を建立すること廣大なるに由るが故なり。


甚深殊勝者。謂諸菩薩由是品類方便善巧。行殺生等十種作業。而無有罪生無量福。速

證無上正等菩提。

甚深‐殊勝なりとは〔=者〕

謂はく、

諸の菩薩は是の品類の方便‐善巧に由りて、

殺生等の十種の作業を行ふも而も、

罪有ること無く無量なる福を生じ、速かに無上‐正等‐菩提を證す。


又諸菩薩現行變化身語兩業。應知亦是甚深尸羅。由此因緣或作國‘王。

(※「王」字明本作「主」字)

示行種種惱有情事。安立有情毘柰耶中。

又、諸の菩薩は變化の身・語‐兩業を現行す、

應に知るべし亦是れ甚深なり尸羅なりと。

此の因に由りて或は國王と作り、(※「王」字明本作「主」字)

種種、情事を惱ます事を示行し、

有情を毗〔=毘〕ビ柰ナ耶ヤの中に安立し、


又現種種諸本生事。示行逼惱諸餘有情。眞實攝受諸餘有情。先令他心深生淨信

後轉成熟。是名菩薩所學尸羅甚深殊勝。

又、種種なる諸の本生の事を現じ、

諸の餘の有情を逼惱することを示行し、眞實に諸の餘の有情を攝受し、

先に他の心をして深く淨信を生じ、

後、轉た成熟せしむ〔=令〕。

是れを菩薩の學ぶ所〔=所學〕の尸羅‐甚深‐殊勝なりと名づく。


由此略說四種殊勝。應知菩薩尸羅律儀‘最爲殊勝。

(※「最」字下宋元宮本俱有「略」字)

此の略說せる四種の殊勝なるに由りて應に知るべし、

菩薩の尸羅‐律儀を最も殊勝なりと爲すと。(※「最」字下宋元宮本俱有「略」字)


如是差別菩薩學處。應知復有無量差別。如毘柰耶瞿沙方廣契經中說。

是の如き差別の菩薩の學處には、

應に知るべし復、無量なる差別有りと。

毗〔=毘〕ビ柰ナ耶ヤ瞿ク沙シヤ方廣契經の中に說けるが如し。










Lê Ma 小説、批評、音楽、アート

ベトナム在住の覆面アマチュア作家《Lê Ma》による小説と批評、 音楽およびアートに関するエッセイ、そして、時に哲学的考察。… 好きな人たちは、ブライアン・ファーニホウ、モートン・フェルドマン、 J-L ゴダール、《裁かるるジャンヌ》、ジョン・ケージ、 ドゥルーズ、フーコー、ヤニス・クセナキスなど。 Web小説のサイトです。 純文学系・恋愛小説・実験的小説・詩、または詩と小説の融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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