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論 Mūlamadhyamaka-kārikā 觀作作者品・龍樹 Nāgārjuna の偈を、青目 Piṅgala が釈し、三蔵法師鳩摩羅什 Kumārajīva が訳す・漢訳原文と書き下し(12)


中論卷の第二

  龍樹菩薩造

  梵志靑目釋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す



■中論觀作作者品第八、十二偈

問曰。現有作有作者有所用作法。三事和合故有果報。是故應有作者作業。答曰。上來品品中。破一切法皆無有餘。如破三相。三相無故無有有爲。有爲無故無無爲。有爲無爲無故。一切法盡無作作者。若是有爲。有爲中已破。若是無爲。無爲中已破。不應復問汝著心深故。而復更問。今當復答。

問へらく〔曰〕、

「現に作有り。

 作者有り。

 その所用の作法有り。

 三事和合するが故に果報有り。

 是の故、應に作者・作業有るべし」と。

答へらく〔曰〕、

「上來の品品中に一切法を破し皆、餘有ること無し。

 三相を破するが如くに。

 三相無くば〔=故〕有爲有ること無し。

 有爲無くば〔=故〕無爲も無し。

 有爲も無爲も無きが故に一切法、盡く作も作者も無し。

 若し是れ有爲ならば有爲中に已に破したり。

 若し是れ無爲ならば無爲中に已に破したり。

 應に復に問ふべからず。

 汝、著心深きが故に(而)復更に問ひたり。

 今當に復に答へん。


 決定有作者  不作決定業

 決定無作者  不作無定業

若先定有作者定有作業。則不應作。若先定無作者定無作業。亦不應作。何以故。

≪決定して作者有らば

  決定業を作さず

 決定して作者無くても

  無定業を作さず≫

 若し先きに定んで作者有り、定んで作業有らば〔=則〕應に作すべからず。

 若し先きに定んで作者無く、定んで作業無くも〔=亦〕應に作すべから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決定業無作  是業無作者

 定作者無作  作者亦無業

若先決定有作業。不應更有作者。又離作者應有作業。但是事不然。是故決定作者決定作業。不應有作。不決定作者不決定作業。亦不應有作。何以故。本來無故。有作者有作業。尚不能作。何況無作者無作業。復次。

≪決定業に作無し

  是の業、作者無し

 定なる作者に作無し

  その作者も亦、業無し≫

 若し先きに決定して作業有らば應に、更に作者有るべからず。

 又、作者を離れ應に作業有るべき、但に是の事、然らず。

 是の故、決定したる作・決定したる作業、應にその作有らず。

 不決定なる作者・不決定なる作業も〔=亦〕應にその作有ら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その本來無きが故に。

 作者の有、作業の有だに〔=尚〕作す能はざるに、何を況んや作者無く作業も無きをや。

 復、次に、


 若定有作者  亦定有作業

 作者及作業  即墮於無因

若先定有作者定有作業。汝謂作者有作。即爲無因離作業有作者。離作者有作業。則不從因緣有。問曰。若不從因緣有作者有作業。有何咎。答曰。

≪若し作者、定有にして

  (亦)作業も定有ならば

 作者、及び作業

  即ち無因に〔=於〕墮す≫

 若し先きに定んで作者有り、定んで作業有り、汝、『作者に作有り』と謂はば即ち、無因なり〔=爲〕。

 作業を離れ作者有らば。

 作者を離れ作業有らば。

 則ち因緣從り有るにあらざれば」と。

問へらく〔曰〕、

「若し因緣從り作者有らざり、作業有らざれば何の咎有る」と。

答へらく〔曰〕、


 若墮於無因  則無因無果

 無作無作者  無所用作法

 若無作等法  則無有罪福

 罪福等無故  罪福報亦無

 若無罪福報  亦無有涅槃

 諸可有所作  皆空無有果

若墮於無因。一切法則無因無果。能生法名爲因。所生法名爲果。是二即無。是二無故無作無作者。亦無所用作法。亦無罪福。罪福無故亦無罪福果報及涅槃道。是故不得從無因生。問曰。若作者不定。而作不定業有何咎。答曰。一事無尚不能起作業。何況二事都無。譬如化人以虛空爲舍。但有言說而無作者作業。問曰。若無作者無作業。不能有所作。今有作者有作業應有作。答曰。

≪若し無因に〔=於〕墮せば

  〔=則〕因無く、果も無し

 作無く、作者も無し

  その所用の作法も無し

 若し作等の法無くば

  〔=則〕罪福有ること無し

 罪福等無くば〔=故〕

  罪福の報も〔=亦〕無し

 若し罪福の報無くば

  (亦)涅槃も有ること無し

 諸の所作有る可くも

  皆空なり、果有ること無し≫

 若し無因に〔=於〕墮せば一切法は〔=則〕因無く、果も無し。

 能生の法を名づけ、因とす〔=爲〕。

 所生の法を名づけ、果とす〔=爲〕。

 是の二、即ち無し。

 是の二、無くば〔=故〕作無し。

 作者も無し。

 (亦)その所用の作法も無し。

 (亦)その罪福も無し。

 罪福無くば〔=故〕(亦)罪福の果報及び涅槃の道も無し。

 是の故、無因從り生じ得ず」と。

問へらく〔曰〕、

「若し作者不定にして〔=而〕不定業を作さば何の咎有る」と。

答へらく〔曰〕、

「一事無くてだに〔=尚〕作業を起こす能はざるに、何を況んや二事都べて無きを。

 譬へば化人、虛空を以て舍と爲すが如くに。

 但に言說のみ有りて〔=而〕作者も作業も無し」と。

問へらく〔曰〕、

「(若)作者無く作業無くばその所作有る能はず。

 しかれど今、作者有り。

 作業有り。

 しからば應に作ぞ有らん」と。

答へらく〔曰〕、


 作者定不定  不能作二業

 有無相違故  一處則無二

作者定不定。不能作定不定業。何以故。有無相違故。一處不應有二。有是決定。無是不決定。一人一事云何有有無。復次。

≪作者定と不定

  二業を作す能はず

 有無、相違すれば〔=故〕

  一處に則ち二は無し≫

「作者の定・不定は定・不定の業を作す能は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有無、相違するが故に。

 一處に應に二有るべからず。

 有、是れ決定。

 無、是れ不決定。

 一人一事なるに云何んが有無を有さん。

 復、次に、


 有不能作無  無不能作有

 若有作作者  其過如先說

若有作者而無業。何能有所作。若無作者而有業。亦不能有所作。何以故。如先說。有中若先有業。作者復何所作。若先無業云何可得作。如是則破罪福等因緣果報。是故偈中說。有不能作無無不能作有。若有作作者。其過如先說。復次。

≪有、無を作す能はず

  無、有を作す能はず

 若し作・作者有らば

  其の過、先きに說けるが如し≫

 若し作者有るも〔=而〕業無くば、何んが能くその所作有らん。

 若し作者無くも〔=而〕業有れば、(亦)その所作有る能は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先きに說けるが如くに。

 有中に若し先きに業有らば作者、復に何の所作有らん。

 若し先きに業無くば云何んが作を得可き。

 是の如かれば〔=則〕罪福等の因緣、果報を破したり。

 是の故、偈中に說けらく、≪有、無を作す能はず、無、有を作す能はず、若し作と作者と有らば、其の過、先きに說けるが如し≫と。

 復、次に、


 作者不作定  亦不作不定

 及定不定業  其過如先說

定業已破。不定業亦破。定不定業亦破。今欲一時總破。故說是偈。是故作者不能作三種業。今三種作者。亦不能作業。何以故。

≪作者、定を作さず

  (亦)不定をも作さず

 及び定・不定の業をも

  其の過、先きに說けるが如し≫

 定業、已に破したり。

 不定業も〔=亦〕破したり。

 定・不定業も〔=亦〕破したり。

 今、一時に總じて破さん〔=欲〕が故、是の偈を說きたり。

 かくて〔=是故〕作者、三種の業を作す能はず。

 今、三種の作者も〔=亦〕作業す能は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作者定不定  亦定亦不定

 不能作於業  其過如先說

作者定不定。亦定亦不定。不能作於業。何以故。如先三種過因緣。此中應廣說。如是一切處求作者作業。皆不可得。問曰。若言無作無作者。則復墮無因。答曰。是業從衆緣生。假名爲有。無有決定。不如汝所說。何以故。

≪作者、定なるも不定なるも

  亦は定なり・亦は不定なるも

 業を〔=於〕作す能はず

  其の過、先きに說けるが如し≫

 作者、定なるも、不定なるも、亦は定なり・亦は不定なるも、業を〔=於〕作す能はず。

 何を以ての故に。

 先きの三種の過の因緣の如くに。

 此の中に應に廣說せん。

 是の如く、一切處に作者、作業を求むるに皆、不可得なり」と。

問へらく〔曰〕、

「若し『作無く作者無し』と言はば〔=則ち〕復に無因に墮さん」と。

答へらく〔曰〕、

「是の業、衆緣從り生じき。

 假名に有としたり〔=爲〕。

 決定有ること無し。

 汝が所說に如かず。

 何を以てに故に。


 因業有作者  因作者有業

 成業義如是  更無有餘事

業先無決定。因人起業。因業有作者。作者亦無決定。因有作業名爲作者。二事和合故得成作作者。若從和合生則無自性。無自性故空。空則無所生。但隨凡夫憶想分別故。說有作業有作者。第一義中無作業無作者。復次。

≪業に因り作者有り

  作者に因り業有り

 成業の義、是の如し

  更に餘事、有ること無し≫

 業、先きに決定無し。

 人に因り起業す。

 業に因り作者有り。

 作者にも〔=亦〕決定無し。

 作業有るに因り名づけて作者としたれ〔=爲〕ば。

 二事和合の故、作・作者、成じ得たり。

 若し和合從り生ぜば〔=則〕その自性無し。

 自性、無くば〔=故〕空なり。

 空ならば〔=則〕所生も無し。

 但に凡夫の憶想分別の隨なるが故にぞ、『作業有り』と、『作者有り』と說きたり。

 第一義中に作業無く、作者も無し。

 復、次に、


 如破作作者  受受者亦爾

 及一切諸法  亦應如是破

如作作者不得相離。不相離故不決定。無決定故無自性。受受者亦如是。受名五陰身。受者是人。如是離人無五陰。離五陰無人。但從衆緣生如受受者。餘一切法。亦應如是破。

≪作、作者を破するが如くに

  受・受者も〔=亦〕爾り

 及び一切諸法

  亦應に是の如くに破せ≫

 作・作者、相ひ離れ得ず。

 相ひ離れざれば〔=故〕不決定なり。

 決定無くば〔=故〕その自性も無し。

 受・受者も〔=亦〕是の如き。

 受を五陰身と名づく。

 受者、是れ人。

 是の如く人を離れ五陰無し。

 五陰を離れ人無し。

 但に衆緣從り生ず。

 受と受者との如くに餘の一切法、亦應に是の如く破せ」と。








Lê Ma 小説、批評、音楽、アート

ベトナム在住の覆面アマチュア作家《Lê Ma》による小説と批評、 音楽およびアートに関するエッセイ、そして、時に哲学的考察。… 好きな人たちは、ブライアン・ファーニホウ、モートン・フェルドマン、 J-L ゴダール、《裁かるるジャンヌ》、ジョン・ケージ、 ドゥルーズ、フーコー、ヤニス・クセナキスなど。 Web小説のサイトです。 純文学系・恋愛小説・実験的小説・詩、または詩と小説の融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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